洛陽少年徐暮雲,幼時遭逢變故,流落荒野,幸得魏國前禦史中丞徐庶所救,將之收為養子,撫養成年人。在洛陽的那段童年時光中,暮雲與青梅竹馬蘭茵、以及魏國名將張合之孫張誥相交甚篤,一同習劍成長。十年匆匆,暮雲如今已是英姿煥發、名滿洛陽的少年劍客,但為求精進,暮雲始終勤練劍術,希望有朝一日能以一身武藝協助恩師張合,報效朝廷…

  步驟/方法

  話說天下三分,魏國,蜀國,吳國。

  夢境中,一個白色頭髮的小孩在歡喜的跟她的娘親說心裡話,《雲之遙》由此開始。

  紀元二二五年,魏都洛陽。

  本作主人公徐庶之養子——徐暮雲在房內醒來,覺得劍術生疏於是決定到練劍場去練劍。

 

  出了房間和徐庶說明後便前往洛水畔南側的練劍場。

 

  支線任務:

  1、【投壺遊戲】在洛陽客棧的於公子(右方)對話後便可玩遊戲,一次十錢。有大,中,小三種力道可以選擇。力道越大,分數越高,失敗機率越高,一共四次機會。覺得人品好的可以碰碰運氣。

  任務獎勵:根據投中情況依次獲得不同獎勵金錢,有十錢,二十錢,五十錢,五百錢。

  2、【長安掌櫃的友好度】任何適合皆可觸發。在洛陽客棧住宿十次,便可開啟驛站功能。在洛陽中可以進行地圖傳送,可前往:北邙山,少室山,南陽渡口,銅雀台工地,黃土高地,長安。一共需要花費五千錢。有些劇情時候不能使用驛站功能。

  洛陽寶箱:消疲丸、返魂香、金蜂蜜、雞蛋、誘敵女娃、土地神符、神秘果、五十——————————————————— —————————————————

  錢

  ——

  暮雲在要出洛陽門的時候發生劇情遇到兩位好友。攀談之際,暮雲的青梅竹馬——蘭茵前來找暮雲。蘭茵因為曾經生過大病而無法說話,只有暮雲能看懂她的手勢。蘭茵告知暮雲張誥在找他。於是二人一同前往洛水畔南側的練劍場。蘭茵入隊,洛陽後段開啟。

 

  支線任務:

  1、【刺探敵情】與洛陽前段老楊對話拿到五十錢,去洛陽後段找阿楚買茶。把買到的茶拿給老楊喝,返回阿楚茶舖與茶客以及曾大娘說話。最後回到洛陽前段與老楊說話。

  獎勵:元氣妙丹,跌打傷藥

  2、【街角的乞丐】與洛陽前段的孩童群對話,然後去洛陽後段與街角乞丐對話選擇閒聊,並且蘭茵在隊伍前排,返回洛陽前段向孩童們匯報。

  獎勵:元氣妙丹

  洛水畔寶箱:返魂香

  ——————————

  來到練劍場,暮雲和蘭茵遇到張郃之孫——張誥。

 

  張誥說他收到了一封挑戰帖,有人身手不錯,向他們師兄弟挑戰,於是暮雲,蘭茵和張誥決定赴約應戰,一同前往洛陽北方的北邙山頂。張誥入隊。洛陽近郊中地圖北邙山開啟。

  練劍場寶箱:地脈血泉、金牛角

  ——————————————

  支線任務:

  【寶盒的秘密】一入北邙山走不了多遠遇到碧紋,幫她找尋寶盒。在地圖右下角發現發現褐色寶箱,打開救出長頸鬼,之後將寶盒歸還碧紋。此支線只有此時可觸發完成。

  獎勵:消疲丸*2,長頸鬼(鬼神塔空間不足則消失),長頸鬼辨識100%,猜字花支線任務免費。

  北邙山走到山頂,一名異國打扮的青年出現,他向暮雲等人發起挑戰要求切磋武藝。

 

  BOSS戰小提示:推薦等級3到4級。青年攻擊初始不強,可以先用本方三人的技能消耗其體力。青年生命低於一半會分身為三人,在此之前可以用暮雲的技能“破勢殺陣”給本體做上標記,優先乾掉本體,因為本體會使用全體攻擊法術“靛光裂地”,而分身只會普通攻擊。

  戰鬥勝利後,一名官員打扮的男子出現,暮雲驚覺是自己的兄長——曹元仲曹侍中。原來這一切都是他的安排。青年是異族人士來訪的使節——久悠,聽聞暮雲等人武藝超群,特來切磋。眾人聽了曹侍中的一席話,瞬間明瞭,之後返回洛陽徐府。張誥,蘭茵離隊。

 

  北邙山寶箱:消疲丸*2、元氣妙丹、一百錢

  ————————————————————

  幾日之後,暮雲醒來去練劍場找張誥和蘭茵練劍。前往洛水畔南側練劍場。

 

  支線任務:

  【猜字花之一】洛陽徐庶府對面與與碧紋對話,選擇答案:沒藥。注意機會只有一次,答錯便無法再次回答。【寶盒的秘密】之前完成的話此任務免費。

  獎勵:返魂香

  ——————

  來到練劍場,暮雲與張誥開始用木劍切磋練劍。之後張誥覺得木劍不夠真實,想要有戰場真實搏殺的感覺,提出使用寶劍切磋。暮雲和蘭茵都同意了。於是暮雲與張誥單挑。

 

  BOSS戰小提示:本站沒有難點。注意回復血量即可。本戰無論勝敗皆可繼續劇情。

  張誥戰敗,自嘆不如暮雲。這時有兵士前來通報張郃找眾人去少室山。眾人隨即出發。

  在大地圖前往洛陽東南方的少室山。發現張郃之子,張誥的兄弟張皓也在。他對三人言語上很挑釁嘲諷。

 

  不一會兒,魏國右將軍張郃出現。原來這是要考驗暮雲和張皓的武藝智慧與膽量。要求眾人分為兩組執行任務,路上有守軍把守,誰先解救出少室山對面碉堡的友軍誰就獲得勝利。

 

  時間限制為兩天。暮雲和張誥一組,蘭茵和張皓一組。暮雲心底詫異,不解張郃的決定,張皓也提出了異議,無奈張郃心意已決。於是蘭茵離隊,張郃的考驗開始。

相比起漢之雲,這次的劇情不是很雷,或者說漢之雲裡都雷光了,再來就沒感覺了。當然,也不能說真的沒有雷,只能說雷還懸在頭頂,等到資料片的時候才轟然落下。主線的劇情並不算長,或者說挺短,不過平行支線卻都挺長。尤其是非主要人物的那部分支線,從劇情安排上說十分恰當,無論做與不做都是理所當然,有真正做支線的感覺。用朋友的話說,像幽城一樣。餘下的支線有不少是談感情的,用自己的話說,像仙劍一樣。不過這次支線任務的報酬很豐盛,事實上這次有半數以上的法寶都是要靠支線任務入手的,雖說這次半數以上的法寶也都是雞肋,但至少總讓人能有繼續做下去的動力。主線的劇情幾乎沒有什麼起落,即使張誥領便當也沒有讓人特別出乎意料的感覺,而且最後的boss從某種意義上說,就算造型再怎麼奇異,那也是歷代地位最低的一個。說到boss就不得不說這次的戰鬥,以前看評論說這次的boss都是血牛我還不當回事兒,尤其是早中期的boss確實也沒給我這種感覺;但到了後期,尤其是飛之部的那些傢夥,一下子每個boss 變得都很能用血量殺時間,弄得我都在懷疑是不是我跳過了什麼劇情導致人物等級跟不上了。

  有關於這篇劇透的內容,主線部分自然不用說,支線部分所包含的內容狐狸要事先做個說明。並不是所有的支線都寫進了這篇劇透,狐狸是有所選擇的。首先是劇透裡包括所有非主要人物的所有支線任務內容,大部分的安排都按照攻略所示最早觸發的時間安插在主線中,但也有少數幾個部分出於主線劇情或是劇情過渡需要而稍有延遲,但決不會超過任務的觸發時間。其次是一些能夠和漢之雲內容產生互動的支線,狐狸也寫了進來,比如說司徒薔的未婚夫婁彥,還有昭陽在箕谷村與祖父母辭行的部分等等。最後是追加了一些遊戲中並不存在的內容,為了讓劇情看起來不會太突兀而加入的過渡部分,比如極陰之地的發現還有在南陽渡口找到習褚的部分,以及玉澧的三個烏龍恩情等等,這些情節的觸發並不是劇透中所說的發現方式,在遊戲中仍舊是需要玩家的探索。

  劇透文寫完之後,餘下與雲之遙有關而狐狸會在博客裡更新的,將會是雲之遙的流程攻略,加入了雲之遙部分的新版軒轅劍大事紀年表以及雲之遙的法寶圖鑑。雲之遙的流程攻略不是問題,只要狐狸不偷懶很快就能搞定;新版年表的問題在於狐狸手頭暫時沒有雲之遙的官攻,有些時間點不太好確定,但這個問題也不大,如果有錯可能等下次更新的時候修正;最麻煩的是法寶圖鑑,一來因為手頭沒有官攻有些數據不好確認,二來最大的麻煩就是法寶修煉起來太困難了,又因為數據存在服務器導致沒法修改,而狐狸又不想再練級,最終沒法獲得用血芝麻和岩蟻換取裝備的截圖。啊,說到血芝麻又想吐嘈了,女的叫O芝,男的叫焦X,這根本就是孔雀東南飛嘛- -

  紀元225年,洛陽徐庶府,徐暮雲自娘親相伴的夢中醒來,決定前往練劍場練劍。來到大廳,暮雲向養父徐庶告知自己的動向,徐庶雖表示同意,但心中卻有一抹不安。離開家門,暮雲前往位於洛水畔南側的練劍場。就在他剛要離開洛陽城門時,卻被身後的聲音叫住——原來是兩個兒時舊友恰巧經過。故交相見總免不了寒暄幾句,從暮雲的身手聊到了他兒時癡癡呆呆總被周遭孩童欺負的過往,接著又轉而聊起了蘭茵——自兒時起就對暮雲維護有加卻橫遭變故失去說話能力的女孩。正當三人聊得起勁,蘭茵卻從城門那方走來,打斷了這次敘舊。在蘭茵以動作和眼神向暮雲傳達完師兄張誥相找的訊息後,舊友對暮雲能夠和無法言語的蘭茵毫無障礙的交流表示驚嘆和羨慕後轉身離去,繼而暮雲與蘭茵兩人便前練劍場與張誥會合。

  穿過洛水橋就來到了暮雲他們素日練習劍法的練劍場,遠遠就可以遙望到張誥的身影。三人打過招呼,張誥便開始說起這次尋找暮雲的原因:一封挑戰書。原來就在前一天晚上,雖然張誥有所察覺,但這個挑戰者依然能等待張誥疲倦分神的一刻,把這封挑戰書放在了張誥的劍前。此等不凡的身手自然能引起暮雲的興趣,於是他也欣然接受表示願意前往。接著張誥也邀請蘭茵加入,但蘭茵卻有所顧慮,認為這樣可能會激起張誥胞弟張皓的不滿。最後經不住勸說,蘭茵也同意前去應戰,於是三人一同前往挑戰信中所說的地點——洛陽城外北方的北邙山。

軒轅劍外傳:雲之遙

  北邙山頂,一個穿著奇異的青年正盤腿席地而坐,等待三人的到來。原來這個青年就是前來挑戰的敵手,雖然自稱是切磋,但想要以一敵三未免也太小瞧了暮雲一行。可既然對方託大,那自然三人也不能退讓。經過一番激戰,三人贏得了勝利,可眼前的敵人確實也很有一手,不僅同時對付暮雲三人,尤其是戰鬥中途一人三化的本領更是令人驚嘆。結束戰鬥後,又一名青年男子出場了。這人正是暮雲幾年前所結拜的義兄,當時魏國的散騎黃門曹侍中。原來此次前來挑戰的青年名叫久悠,是來自東方邪馬台國的使臣,由於對中土文化著迷甚深而在中土四處遊歷,由於時常受到曹侍中的照顧,因而也常聽起暮雲等人的本領,想與暮雲等人切磋,所以曹侍中才想出了這個匿名挑戰的主意。解釋清楚之後,久悠與曹侍中離開,暮雲三人也回到洛陽城中。

 

就在久悠挑戰事件過後不久的某天,暮雲又一次從夢中醒來,與往常一樣前往練劍場習劍。當他來到練劍場時張誥與蘭茵早已抵達。經過一番練習後張誥對於木劍的比試提出異議,同時提出要和暮雲來一場真刀真槍的實戰。雖然暮雲表示反對,但蘭茵卻贊同張誥的說法,畢竟在真正的戰場上是不會用木劍來和敵人進行廝殺搏鬥的。於是就在張誥和暮雲之間,展開了一次真刀明槍的比試。比試結束後,張誥讚歎暮雲的進步,心想著再過不久便會被暮雲趕上。不過對此他並不感到難過,而是由衷地為暮雲感到高興。這時張皓的祖父,暮雲與蘭茵的師父,魏國的大將——張郃,派人前來傳喚三人前往洛陽東南方的少室山。

 

  來到少室山后,遇到了先來一步的張皓。雖然只說了幾句話,卻也能聽出張皓對三人素來都有所不滿。在矛盾尚未激化前,張郃到了。原來這次集結是為了給張皓和暮雲二人所安排的試練,而張誥和蘭茵則已經接受過類似的測試。試練的方式是演習,假設友軍需要援助,二個各自從不同的路線突破事先設好的關卡並拿到過關權杖,最後翻過山頭前往碉堡支援,先到者為勝。同時張郃又以出於安全因素的考量,將張誥和蘭茵分別與暮雲和張皓結成搭檔。對於這樣的安排張皓和暮雲都表示不解,張皓更是不滿與蘭茵同行。但張郃下了命令,誰也違抗不得,只得以這樣的分組進行測試。

  很快,暮雲與張皓就來到了第一個關卡前。第一場測試是實戰,這對於暮雲和張誥來說自然不在話下,很快負責第一個關卡的將領張豹就敗下陣來。第二場測試的是學識,對於將領樂儀所提出的五個兵法問題,自然也難不倒二人。第三場是觀察力的測試,這對於早將隱藏在路邊的五塊青雲石收入囊中的暮雲他們而言,同樣輕鬆過了杜勳把守的關卡。就在結束了第三關之後,也到了日落西山的時候,於是二人決定在山腰處紮營過夜,養足了精神等第二天早上再繼續前進。

  入夜,二人在帳篷裏秉燭夜探。張誥談起蘭茵因病而無法說話,談起暮雲的劍術,又談到自己在劍術上已無法再有更深的進詣。暮雲對張誥有此說法十分激動,因為他十分尊敬張誥,不認為張誥會如他自己所說的那樣。但張誥告訴暮雲,雖然自己在劍術上無法再有所突破,但對於兵法卻頗有興趣。他更是說起他的祖父也對他在行軍作戰上的悟性表示認同,也希望自己可以和他祖父一樣成為眾人敬仰的將領。暮雲對張誥的想法表示高興,同時也表示他也應該像張誥那樣,認真思考自己將來所要走的路,成為一名優秀的劍客,兩人還為此訂下約定。

  就在二人相談甚歡時,張誥忽然起身,並告訴暮雲他聽到帳篷外有不尋常的動靜。接著,張誥讓暮雲在帳篷裏等候,自己出去一探虛實。暮雲在帳篷裏聽到有人跑開和張誥追去的聲音後頓覺不安,生怕張誥受到山賊的伏擊,可就在他跑出帳篷時卻發現張誥早已蹤跡全無。暮雲循著張誥離去聲音的方向向山下找去,一直找到山腳卻都沒能發現張誥的蹤跡,於是他想到了向最近的將關將領求援。因此,暮雲又折返山腰,向上而行來到了第四個關卡處。對於暮雲的請求,守衛第四個關卡的鄧祥卻表示拒絕:一來山上的山賊本就是這次測試所考慮到的因素,二來他接受的軍令就是把守關卡。對於守將的無情,暮雲表示他絕對不會放棄尋找張誥,然後轉身又獨自去尋找。

 

  就在距離他們紮營向下不原一處的草叢似乎有被人踩壓過的痕跡,沿著那條小路,暮雲找到了身受箭傷虛弱不已的張誥。張誥讓暮雲不用理會自己,繼續完成這次測試,可暮雲執意不肯。最後折中的辦法就是暮雲帶著張誥去關卡處,一邊闖關,一邊將他交由守關者療傷。雖然看到張誥受傷,鄧祥一樣要執行命令,只有暮雲戰勝他才會放他們過關並帶張誥療傷。這一次的關卡,暮雲領教到了蓄勁的作戰方式,經過一番苦戰終於也從鄧祥手中贏過了最後一塊過關權杖。其後,張誥跟隨鄧祥一同去附近的村落療傷,而暮雲繼續完成這次的任務。

來到了少室山碉堡,卻只見張皓一人獨站於此。一番交談後暮雲得知原來張皓與蘭茵也同樣在昨天夜裏遇襲,蘭茵下落不明。暮雲大怒,質問張皓為何不前去尋找,同時也要求張皓即刻和他一同下山前去找尋蘭茵。張皓此時也怒火中燒,以往積存的怨氣也迸發出來,年輕氣盛的兩人頓時打在一處。戰畢,張郃、張皓以及蘭茵出現,原來張皓受傷和蘭茵失蹤都是這次測試的一部分,是為了測試兩人對突發情況的反應。接著,張郃宣佈這次的優勝者是張皓,因為他執行軍令,不管發生情況都以完成任務為第一;而暮雲,早在他折返尋找張皓時就已失去獲勝的資格。但隨後,張郃又宣佈撤銷張皓此次的優勝,因為他不但激怒“友軍”,還和“友軍”戰鬥。最後,張郃告訴暮雲,在戰場上就必須執行軍令而不能枉縱私情;但他又說如果換作是他,也很可能會做出和暮雲一樣的決定,或許,暮雲才是真的贏了。

  雖然測試結束了,可暮雲三人卻留在了少室山——此前只顧著趕路,卻沒能好好欣賞山中美景。沿著山路來到山頂,天也完全黑了下來,三人幕天席地看著滿天的繁星。暮雲告訴張誥,其實留下賞景是蘭茵的意思,卻不料反被告之,蘭茵真正的意思是怕暮雲和張皓一同下山會因為負了比試而感到沮喪。然後張誥告訴暮雲之前他和蘭茵經歷過相同的比試,而那次獲勝的人是蘭茵。聊著聊著,張誥便把蘭茵一直心系暮雲的話直白地說了出來,這一來,原本坐在一邊的蘭茵再也呆不住,臉紅著跑開了。暮雲擔心蘭茵,也追了過去。

  在一個角落裏暮雲找到了蘭茵,蘭茵告訴暮雲,他們其實過去曾經來過這裏。經蘭茵這麼一提,暮雲也有一種似曾相識的感覺,原來他們小時也曾隨張郃行軍來過此地。正說著,張皓也擔心兩人離開太久而找了過來,並說聽到附近有虎狼的吼叫。一番相談之後,他們還想起,過去那次駐紮于此時,曾在這裏的某個角落埋下他們的珍貴之物,並約好了日後一同挖掘。雖然暮雲和張誥都忘了,可蘭茵還記著,於是三人一同前往他們埋藏寶物的地方——三棵松樹的中間。

  剛來到松樹邊,卻有一頭猛虎向三人呼嘯撲來。打跑了這條大蟲,三人終於在松樹下挖到了過去埋下的寶貝:張誥的葫蘆,蘭茵的手環以及暮雲的武人劍。張誥的葫蘆是張郃送給他和張皓,小時候他的鍾愛之物,也是那時蘭茵一直想要的。張誥表示現在要將葫蘆送給蘭茵,蘭茵卻不收,暮雲也說既然是張郃所送就應該好好收藏著。蘭茵的手環讓張誥欲言又止,而暮雲的武人劍則是張誥送給暮雲,也是暮雲兒時的習武動力。就在三人沉浸在兒時的幸福回憶中時,一頭金黃色的狼奔襲而至。

  金狼的出現讓暮雲和蘭茵大驚失色,但不論怎樣此時都要沉著應戰。不知為何暮雲的攻擊對於金狼完全無效,但靠著蘭茵和張誥的奮戰,終於擊退了金狼的襲擊。原來金狼自從暮雲兒時便屢次襲擊,而且還會吸收暮雲體內的劍氣。第一次聽說這些的張誥不免有些吃驚,但也為這次打退金狼而感到高興。本以為金狼退敗之後暫時不會出現,三人都放鬆了警惕,尤其是暮雲和蘭茵竟在交談中因為困倦而睡去,哪知就在此時剛剛離去的金狼再一次出現,惡狠狠地撲向毫無防備的暮蘭二人。如此危急關頭,張誥毫不猶豫撲上前去,拼死擋住了金狼的撕咬一擊。雖然保得二人無事,自己卻身負重傷,而金狼又再次逃離。

 

  看著傷勢嚴重的張誥,暮雲和蘭茵都十分焦急。暮雲想著要先找水給張誥補充水分,而蘭茵則守在張誥身邊。張誥生怕自己傷勢嚴重撐不過去,於是想對蘭茵想說出心中的罪愆,但卻因為體力不支而昏迷過去。在昏迷中,他做了一個夢。夢中他看到了能夠說話的小蘭茵,然後他們便交談起來。對話中得知,蘭茵的手環也是張誥所送。雖然蘭茵知道張誥喜歡自己,但自己心中卻只有暮雲,因此便把對張誥的感覺以及張誥對她的好都隨著這個手環而埋在地下。張誥也告訴小蘭茵,其實他送給暮雲的武人劍,目的就是為了殺死暮雲。因為他知道蘭茵心中只有暮雲,而他又不能殺一個沒有抵抗能力的人,所以才會希望暮雲學會劍術好在實戰中殺了暮雲。不過,隨著時間的推移,他和暮雲之間彼此相處久了,這樣的念頭雖然沒有了,可負罪感卻一直留在心中,就像是一種虧欠。小蘭茵告訴張誥,他並不是這樣的人,也希望張誥可以放下過去的包袱,對自己釋懷。夢醒之後,暮雲也尋到了水而歸來。張誥發現蘭茵帶上了手環,雖然他不明白那夢是真是假,但至少他心中的負擔輕了許多。

軒轅劍外傳:雲之遙

  最終,暮雲蘭茵二人攜起受傷的張誥,一同回到洛陽張府。張郃對此並沒有怪責二人,只是說張誥磨練不足,並讓二人各自回去休息。回到家中暮雲向徐庶彙報了金狼襲擊的經過,對此徐庶心中的不安又加深了一層,但也提到了金狼從以前似乎有些懼怕蘭茵。當天夜裏暮雲又夢見娘親,她告訴暮雲她和暮雲並不在同一個空間,此外她還感覺到有另外一股比較微弱的劍氣存在,暮雲認為那應該是吸收了他劍氣的金狼。

軒轅劍外傳:雲之遙

  第二天,家人徐安將曹侍中的信送給暮雲,原來是曹侍中約他傍晚去洛水河畔相聚。暮雲於是動身前往,而曹侍中早已在洛水畔等候良久。二人相見,曹侍中先讓暮雲留意一位站在洛水橋上駐足眺望的中年貴族;他告訴暮雲,那名男子正是差一點當上魏帝的皇室 ——雍丘王曹植,而曹植今年來每天都會站在橋上,尋找洛水仙子的蹤跡。但曹侍中並沒有將這個話題繼續深入下去,而是請暮雲幫忙,尋找一名失落在民間的皇室後裔。他告訴暮雲,就在前幾日他在一群木匠中看到了那名與他神似的後裔,只是當時抽不開身,而再去尋找時便失去了蹤跡。對此請求曹侍中再三表示要暮雲保守秘密,暮雲答應並說會和蘭茵一同尋找,曹侍中反問為何不和張誥同往,這時暮雲才將前一晚張誥為保護他而被金狼所傷的經過一五一十地告知曹侍中。最後,曹侍中告訴暮雲,這次他也會讓久悠加入幫忙尋人,因為久悠曾和曹侍中一同目擊到那名木匠。

  次日清晨,家人徐安又來通報,一名來自異邦的男子前來拜訪,暮雲知是久悠,於是即刻起身梳洗見客。與之前北邙山上的匆匆相會相比,這次有充足的時間讓久悠做了一次更詳盡的自我介紹,同時也提到他研究過上古的煉妖術,相信對暮雲的任務有很大的助益。其後兩人動身前往張府,去找蘭茵幫忙尋人。張府門前蘭茵與二人會合,暮雲問及張誥情形,蘭茵表示無礙,但同時也表明此時不適合探視,應當讓張誥好好休息。然後蘭茵便接受暮雲的邀請,加入了尋找皇室失落後裔的行動。

  在洛陽城中繞了一圈,從集市到工房,又相詢了近日施工的幾戶人家。在尋找的過程中,還遇到了一些有趣的事。姚家最近因為鬧鬼而人心惶惶,之前又被兩個江湖術士哄騙過一次,居家上下亂作一團,最後暮雲建議他們去買一些可以驅邪的物品放在室內。花老闆家也出過怪事,最後在高人的建議下拆除了牆壁挖出了動物骨骸才得到安寧,暮雲他們也在客棧裏見到了這位高人管輅以及他的叔叔管軾。經過一番探訪,最後打聽到當日曹侍中所見的木匠很可能就是王十的兒子阿旋。可偏巧今天阿旋今日沒有上工,有可能和狗子一同去了北邙山,於是三人前去尋找。

  北邙山上三人找到了狗子和另一名男子,可那人並不是阿旋,而是狗子想要為母親治病所求的名醫淳于恒。可這名大夫的態度十分冷淡,拒絕了狗子的求助轉身就要離開。可他沒走幾步卻猛然倒地,似乎是發病的樣子。這時又有一個精怪接近向淳于恒尋仇,稱他拿走了它的石頭。暮雲等人出手相助,打跑了精怪,但淳於恒不僅不領情,反而惡言相向責怪暮雲他們多管閒事。暮雲雖然有氣卻也無奈,只得眼睜睜看著這個性格古怪的醫生離開,而暮雲則帶著狗子返回洛陽城中。在回城的時候又一次看見之前那名黃衣術士管軾,正和一名男子好像討論著關於皇帝子嗣的事。送狗子回家後暮雲他們得知,阿旋並沒有和狗子一起,而是去了鄴城附近的銅雀台上工。

 

  來到位於洛陽城東北方的銅雀台工地,三人果然找到了阿旋。見到了阿旋後暮雲好不詫異,阿旋的相貌和他的義兄曹侍中一般無二。起初阿旋並不相信暮雲他們,尤其近來洛陽城出現的騙子團夥到處斂財,於是開口向暮雲他們要錢。到底窮人家的孩子沒見過世面,五千錢對於暮雲他們來說不過是小菜一碟,阿旋終於相信前來找他的人並沒有欺騙他,於是決定跟著暮雲回城。不過在離開之前,久悠提出要遊覽一下銅雀台。聽到這個想法,阿旋倒來了精神,他告訴暮雲他們在修繕銅雀台時加入了很多他自己的設想,他很願意為暮雲一行導遊。

  結束了銅雀台之行,三人帶著阿旋來到了洛陽城中的侍中府。在等待通報接見的時候,久悠表示要先行離開去為此次的行動開銷報賬,這也是他學習中原文化的機會。此後曹侍中與阿旋相見,曹侍中對於能找回阿旋表示欣慰,而阿旋更多的是對自己的身世表示疑惑。曹侍中再次叮囑暮雲他們要為此保密,並將阿旋留在府中,而在接受了曹侍中的謝禮之後,暮雲便和蘭茵離開了。

  半年後的一天,家人徐安報之暮雲,蘭茵前來找過他,於是暮雲起身前往張府。在張府蘭茵的房間,蘭茵告訴暮雲金狼近來又出現在洛陽附近,要暮雲小心,一旦劍氣被奪,在七天之內都會變得虛弱。此外,蘭茵拿出一封地圖,表示她要去拜訪她遠在並西之地的結拜姐妹,並說她的這個姐妹可能知道金狼的真實身份和屢次襲擊暮雲的理由。無論出於什麼理由,暮雲自然是應允一同前往的,同時他也希望能找張誥一同前去。但此刻張誥與張郃都不在府中,因此他們便前往練劍場向張郃通報此事。練劍場上張郃正督促將士練兵,他對於暮雲的遠行計畫表示贊同,但是卻不同意張誥前去。一來張誥領兵操習尚未歸來;二來最近政局動盪,隨時可能有戰事發生,而作為張家的一員張郃希望自己的孫子在戰場上能有所磨練。暮雲聽後立即表示自己也願意入伍,但張郃以他不能處理軍籍事務而拒絕了暮雲的請求,也希望暮雲能夠從遊歷中成長起來。

隨後暮雲回家,向徐庶表明他要遠行的計畫,徐庶也並無反對。過了幾日,徐庶親自送暮雲出城,除了蘭茵之外,久悠也一同隨行。就在他們離開洛陽的時候,卻不知金狼正站在洛陽城頭,窺探著他們的一舉一動。

  前往並西之前,眾人在少室山山腳遇到了之前在北邙山上冷血無情的淳于恒大夫,他此刻正被一男一女糾纏著。在出手相助幫淳於恒趕跑了騷擾者之後,又一次這名古怪的醫生撂著狠話倒下了。這時來了一名洛陽的樵夫,將淳於恒帶回自己的家中。眾人一同跟去,當淳於恒醒後得知原委:樵夫的妻子身體虛弱,如果生產可能大人和孩子都無法保全,因此向淳於恒尋求幫助;但淳於恒拒絕,最後妻子過世,但孩子總算活了下來,但也和她母親一樣身體孱弱。淳于恒認為樵夫一定恨他入骨,卻不想此時樵夫對他也無恨意,只是感歎生死由命。淳於恒一眼就看出孩子也將不久于人世,但同樣拒絕出手相助。這時樵夫的妻弟皇甫士安進來,大聲斥責淳於恒沒有醫德,淳於恒聽後說他可以救治孩子,但必須用士安的生命作為代價交換,士安答應。於是淳於恒前往並西黃土高地尋藥,眾人生怕淳於恒真的會取士安的性命,故此也跟隨著前去。

  一路向西北方行進,眾人終於來到了並西黃土高地,這裏是匈奴的聚集地,能夠遊歷到此也讓久悠頗為興奮。就在往前不遠的岔道盡頭,眾人看見了前來尋藥的淳於恒與樹妖對峙,為幫助取藥材眾人幫淳於恒消滅了樹妖。取完藥材之後,暮雲又與淳於恒交談希望他能改變主意,不要取士安的性命。或許是被暮雲等人的熱心感染,淳於恒也說出自己身患重症,天底下只有華佗可醫,但華佗卻早已被曹操殺死。回到洛陽,淳於恒治好了孩子,也“暫時”放過了士安。最後,在暮雲的勸說下,淳於恒加入了暮雲眾人的行列。

  眾人又再次出發,前往並西。就剛進入黃土高地不久,眾人卻被一夥山賊擋住了去路,為首的那名被稱作龍哥的大盜尤為彪悍。經過一番惡戰,總算是擺平了這夥山賊,但暮雲也覺得這個盜首韓龍身手了得,不該埋沒在草莽。因此他寫了一份推薦函,讓韓龍帶著他的母親一同去洛陽投奔曹叡,謀求更好的出路。

 

  經過這段小插曲後,終於眾人來到了蘭茵結義姐妹所在的道觀。當那裏確是一片破敗的景象,完全沒有人跡。進入道觀,在大廳正中的石壁上有一副畫,一條龍飛上天空而地上的人群則表現出膜拜和依依不捨的神情。正當眾人揣測著畫上的含義時,忽然出現了一匹青色龍形的幻獸,並即刻展開了攻擊,眾人迎戰。這匹幻獸的力量十分強大,不僅會變得更為巨大,而且還會強大的蓄勁攻擊,稍不留神便會被擊倒在地。費了極大的精力,終於擊破了這個敵人,可新的一波危機又來臨了——四周強烈晃動,眾人失去意識。

  當暮雲醒來時,第一眼看見的便是蘭茵關切的眼神,接著看到的是四周奇異的景象和一個黃衣打扮又和蘭茵長相頗為相似的女子。這名女子自然就是蘭茵的結拜姐妹 ——芝茵,當年她和蘭茵相見正是因為長相和名字都很相似,所以才會結拜。經芝茵介紹,原來他們現在所處的地方是叫做神凜幻域的結界,是遠古天神為了封印一個天神極為憎恨的人而設下的。外面守衛的青龍幻獸一旦被擊敗,就會觸發第二重陷阱,將入侵者拉入這個空間。芝茵因為來不及阻止眾人,所以就趁著入口沒有關閉之前也進入結界,為的就是帶領眾人離開這裏。自然,他們也談到此行的目的之一,金狼的真正身份。據芝茵所說,金狼是一頭千年狼精,以吸食他人的精氣獲取力量,她的師父雖然想除掉金狼但卻也一直都沒有成功,而她的師父龍應道人也在幾日前仙逝。

交談結束了眾人開始在這個巨大的異界裏尋找出路,走了很長一段距離後暮雲表示大家休息一下。在休息的時候暮雲又問及一些關於神凜幻域的問題,芝茵也將自己所知告訴暮雲。雖然不知道天神為何緣由封印此人,但以如此巨大力量做出的結界,相信天神對此人的怨恨十分強烈。又因為在封印上加入了崆峒印的力量,被封印在此結界的人將受著永世不死的禁錮。

 

  休息過後眾人又繼續找尋出口。就在道路的盡頭,大扇巨大的門扉擋在眾人的面前,而這就是芝茵口中的出口——熒煌之扉。但令芝茵震驚的是,也許是因為耽擱的時間過久,原本應當打開的門扉已經被光擋住,除非將其擊破,否則眾人就將被一直困在這個神凜幻域。正當眾人商議如何打破光壁時,守護這裏的熒煌神將帶著手下前來阻擊。在打退了敵人後,芝茵提議激發暮雲體內的劍氣才能突破現在的困境。這個提議卻嚇住了蘭茵,原來如果稍有不慎就會導致暮雲走火入魔。但此刻情形再也不能顧慮太多,最終蘭茵也同意了芝茵的提議,兩人一同為暮雲運氣以激發體內的劍氣。也許是一時無法承受如此巨大的力量,潛藏在暮雲體內的劍氣忽然間爆走逆流,場面失去控制。企圖靠近暮雲的久悠被巨大的衝擊波擊飛撞在石柱上,芝茵也架起了防禦壁抵抗四散的劍氣,然而蘭茵卻不顧危險沖到暮雲身邊,再次將手抵在他的背後幫他運氣。在蘭茵的幫助下迸發的力量漸漸收斂平穩,在低聲呼喚了蘭茵的名字後,暮雲失去意識。

  不知過了多久,暮雲恢復神智,已然身處在道觀之外。芝茵為剛剛的事情道歉,不該如此貿然激發暮雲的劍氣,而暮雲卻力邀她一同前去洛陽,為大魏效力。芝茵推辭不過,最後終於答應和眾人同行。

  回到洛陽,眾人發現此時的光景與素日完全不同,大街上冷冷清清,市場上找不到一個攤販。先來到暮雲家中,家人徐安告之徐庶出門,於是眾人就決定先去大街上逛逛看究竟發生了什麼事。走到客棧門口,一個江湖賣藝的百戲劇團正要開始表演,就在好戲正要上演的時候,城裏的衛兵過來驅趕。無可奈何之下,帶頭的那名女子帶著其他成員離開。接著暮雲等人走出城門來到洛水河畔,遠處三個人正在談論著什麼,眾人走近後那三人認出了暮雲是徐家的公子。從這些人口中暮雲等人得知,原來是曹丕駕崩,新帝繼位,目前的形勢並不明朗。得知此情形眾人也決定暫時不該在城裏遊蕩,芝茵先由蘭茵帶走安置,然後眾人分開,暮雲回到家中。家裏徐庶也已回來,先是由暮雲講述了並西之行的經過,接而談到了要給曹侍中引薦的韓龍與芝茵二人。但徐庶對於暮雲的那位義兄曹侍中更感興趣,希望能夠由暮雲安排與他見一次面,暮雲答應後回房休息。

過了幾日,韓龍忽然前來拜訪。一時來感謝暮雲的舉薦,在曹侍中的安排下他已經當上了侍衛總管;二來新登基的魏明帝想要見見暮雲,所以請暮雲隨他前往侍中府。走在路上,已經不似前幾日那麼冷清蕭條,攤販們也都回到了各自的位置。到了侍中府,蘭茵也在那裏,但曹侍中卻並不在府上。韓龍摒退侍衛,打開一道暗門,這讓暮雲他們詫異不已。按照韓龍的說法,這是曹侍中安排的娛性節目,要通過暗道裏所設的機關謎題才能見到他,既然如此暮雲自然也只好配合。

軒轅劍外傳:雲之遙

  終於在通過三關的考驗後,眾人來到一間華麗的殿堂,背對著他們站在前方的,正是剛剛登基的魏帝。當更令暮雲詫異的是,皇帝說話的聲音竟與義兄一般無二,接著更有趣的事情發生了,從隔間居然又進來一名和他義兄長相一樣的男子。終於新帝為暮雲解釋了一切,他就是先帝曹丕的兒子曹叡,之前他讓暮雲為他尋回的木工阿旋則是他的雙胞胎哥哥曹璿。原來曹丕在他們出生時懷疑這對孿生子是並非他親生而是曹植的骨血因此在他們出生時就派人將之遺棄,但後來又怕那真是自己的骨肉因此又遣人巡迴,但找到只有曹叡,而曹璿已經被人抱走。而之前暮雲等人所經過的機關暗道,全都是由曹璿親手設計的。如今他將真相告訴眾人一來是出於信任,二來他也想掩人耳目,讓他的哥哥偶爾頂替他出現好讓他以曹侍中的身份做些他想做的事情。但他不希望此事讓張誥知道,畢竟張誥是張郃的孫子,多有不便;因此,徐庶想要見暮雲的這位義兄,恐怕也是遙遙無期了。曹叡告訴暮雲,他此次讓他們來,是讓暮雲前往長安幫他帶信給關右總督,因為他料想蜀漢的諸葛亮經過多年的養息,恐怕會趁著魏國新舊帝交替之際出兵進犯。除此之外,還有一件更重要的任務,就是讓蘭茵和久悠前往秦嶺諸穀繪製地圖,好做行軍佈陣之用。回到家中,暮雲向徐庶彙報了他將前往關右的事情,徐庶並不反對;繼而聊到蜀漢,徐庶感歎在這個話題中自己的處境有些困窘。

  過了幾日暮雲去張府去探視蘭茵。蘭茵房中,蘭茵芝茵俱在,尤其芝茵提到曹叡送來信函要求見她,於是三人一同前往侍中府。來到侍中府上,久悠與韓龍也在。曹叡提議想看看芝茵的法術,本想讓暮雲和芝茵對戰,後改由暮雲、蘭茵和芝茵三人對戰久悠和韓龍。雖說是切磋,可暮雲他們也動起真功夫,畢竟對方不是易給之輩。酣暢淋漓的一場對決後,曹叡很欣賞芝茵的身手,不僅接納她並讓她與蘭茵他們一同行動。

軒轅劍外傳:雲之遙

  幾天之後一切準備妥當,除了韓龍繼續侍衛工作外,其他眾人便前往長安。來到長安,眾人在總督府的對街遇到了一名道士,這名道士一語道出淳於恒身上種種症狀並不是疾病,而是中了詛咒。原來淳於恒的祖上女醫淳於衍曾經因為貪念而毒殺了漢宣帝的皇后許氏,導致多人受害,因而淳於一族代代人丁單薄,男子皆會在年輕時亡故。淳於恒並不相信,於是那道士便給了他們一張符咒,告訴他們要去極陰之地點燃,或許能解決問題。

繼而眾人前往總督府,見到了關右總督夏侯楙並將曹叡的意思告知。夏侯楙對新帝孰無敬意,對曹叡的建議毫不在乎,一番冷嘲熱諷後雖然答應了交付通關權杖讓暮雲等人前往秦嶺勘探地形,但卻以公務繁忙的藉口決絕給暮雲等人派遣嚮導。眾人無奈,只好到市集設法自行尋找熟悉山路之人。來到市集上又有一群人圍成一圈,原來原本在洛陽表演不成的百戲團來到了長安。可今天的運氣似乎欠佳,觀眾看膩了表演而戲團師兄又表演失敗,最後觀眾一哄而散。幾個團員吵作一團,最後戲團師兄譏諷其中一名穿著露骨的女子是靠買膀子賺錢後就拂袖而去。餘下的團員們開始為今天要交給團長的入賬憂心,恰好遇到暮雲等人相詢是否認識熟悉秦嶺地形的嚮導。那名穿著露骨自稱蓮花的女子自告奮勇為暮雲等人擔任嚮導,收取的報酬就可充當今天的收入。

  出了長安,首先去的是最近的子午穀。到了一處高地,蓮花告訴眾人再往前去就需要專業的工具,她無法再向前行。就在此時,忽然身來竄出兩個精怪吵架,也不知怎麼眾人也捲入了這場糾紛。好容易打跑了它們,眾人就決定在這裏測繪地圖,而芝茵也表示她也能幫忙畫圖,唯一派不上用場的就只有暮雲一人。繪測工作接近尾聲,久悠聽到一陣悠揚的歌聲,轉頭看去原來是芝茵在唱歌。他本想將此記錄下來,卻忽然發現了一個奇異的現象,似乎和芝茵有關。

  結束了子午穀的工作,下一個要去的是斜穀口。來到斜穀口,卻發現這裏一片白霧茫茫。在穀口眾人遇到一隊巡邏的士兵,並從士兵處得知了最近穀內發生的怪事 ——好幾發巡邏隊忽然之間就消失了蹤跡,而發現的一些墜崖僥倖未死的士兵只提到什麼白衣女子或是白色大鹿的事,更有妖物在穀中作祟。既然有妖物出現,暮雲等人也覺得到此不僅應該繪製地圖,也可以順便為這裏的人解決目前的困擾。向穀中走不了多遠便來到斷崖邊,這時忽然就出現了剛剛所提到的白衣女子和白鹿。女子自稱與曹操是舊識,有些東西需要暮雲等人帶回大魏,接著變出一座棧橋讓眾人向前走。眾人雖不免有些疑惑但還是走了過去,棧橋對面女子又說自己是秦嶺之主的侍女,然後又變出一座通往瀑布的棧橋讓眾人前往。這次眾人的疑心自然大減,可就在準備通過時卻被久悠制止。只見幻光閃過,通往瀑布的棧橋消失不見,而下面自然是深谷——原來女子和白鹿正是近來士兵小時的元兇。既然事蹟敗露,雙方自然不免交手。當暮雲等人消滅了白鹿幻獸後,那名白衣女子卻不知去向。眾人本以為這應該是山中精怪作怪,卻不知那名女子還有白鹿都是藏是穀中他處暗修棧道的蜀軍術士費庭施法變出的幻術,為的就是不讓魏軍察覺到蜀軍修復棧道的動向。另外和他一道的還有一男一女,從費庭的口氣中大概可以得知男子漢卿長於機關,女子莞兒則精于火術。另一方面,暮雲等人問起久悠是如何識破陷阱,久悠解釋那是因為他所攜帶的鏡子是日向一族的寶物,可以照映出事物真實形態。松了一口氣後,眾人開始斜穀口的地圖繪製,繼而又向下個目標祁山道出發。

 

  祁山道上,眾人遇到了這裏的山神,而山神正在尋找遺失的靈蟒青衣;交出之前在應龍道觀院子裏找到的靈蟒青衣,山神滿意而去。在這裏的繪測過程中,久悠終於忍不住好奇,向芝茵問出了他心中的疑惑。原來早在子午穀中久悠就發現,他的神鏡中所照出的芝茵並不是他所認識的樣子,而是一個素不相識的陌生女子。芝茵告訴久悠,他所看的女子大概是這具身體真正主人——芝茵過去修煉走火入魔而導致靈體分離,最後她的師父施法將她的魂魄投放在村中一個不幸死去的女孩身體上。最後,久悠答應幫芝茵保守這個秘密,而芝茵也說想要瞭解有關久悠故鄉的故事。

完成了所有的地圖繪製,暮雲決定回洛陽向曹叡報告,但在此之前禮節上要向夏侯楙辭行以及歸還權杖。就在剛進入長安城,蓮花向眾人索要報酬時,百戲團的一個成員急急忙忙找上前來,蓮花急得連報酬都沒有拿,便連忙趕回了他們落腳的客棧。暮雲一行人也跟著前往一探究竟,原來是百戲團堆放道具的地方失火,燒掉了客棧老闆的房子。就在團長和戲團師兄刁難蓮花時,暮雲等人為蓮花送上了報酬這才解了燃眉之急。好心的蓮花前去安慰客棧掌櫃,結果卻被掌櫃誤會認為火災是百戲團帶來的災禍。原來據掌櫃說上午曾有一個青冥道人告訴他會有火災,結果到了中午這火就燒了起來。蓮花一聽就知道是青冥道人在搞鬼,而暮雲等人也表示願意幫忙,於是兩邊分開去尋找青冥道人的蹤跡。在大街上聽路人說青冥道人往子午穀方向去了,暮雲趕忙回到客棧向蓮花傳達此事,之後蓮花和眾人一同前去子午穀尋找。

 

  在子午穀之前繪製地圖的地方,就見一個長相和傳聞中的青冥道人一樣的男子在指導一名女子練習法術。暮雲本想直接上前質問,蓮花卻說不要打草驚蛇,然後便上前佯稱有病尋求青冥的幫助。看見蓮花對青冥黏得太緊,旁邊那名叫做裘暖的女子似乎有些看不過去,接來下青冥說了一通蓮花即將會遭遇喪親之禍的胡話後,蓮花便向道人攤牌了。暮雲等人一同圍了上來,而裘暖生怕眾人壞事,招來了怪物攻擊眾人。解決了怪物之後雙方依然僵持不下,最後一隊官兵前來逮捕了青冥,而裘暖則趁亂溜走。向眾人道謝之後,蓮花便自行回長安去了。

  回到長安城在客棧裏遇見蓮花,蓮花將官府的獎賞分給暮雲,更笑說著要以身相許,這可讓暮雲不知如何是好。與蓮花道別之後,眾人前往總督府,暮雲等人本想當面辭行,但忽然又來急報,說東吳孫權前來進犯,可能會動用這裏的守備力量。因而暮雲決定請侍衛轉報,然後直接離開趕回洛陽,一來免得又被夏侯楙奚落,二來也是為早點幫助曹叡。可就在總督府旁,暮雲看見兩名男子正與一名潑皮起了衝突。暮雲上前打聽,原來是其中一個名叫婁彥的男子,托潑皮尋訪他未婚妻兄長的遺物。可潑皮找到了東西之後不但不歸還,反而不斷向婁彥索要錢財,暮雲當然義不容辭答應幫助婁彥前往子午谷從潑皮的手中奪回遺物。沒花太多功夫,暮雲等人就從只有三腳貓功夫的潑皮那裏帶回了那柄名為銀紋凋月的寶劍交還給婁彥,婁彥表示將會帶著這柄劍繼續尋找他的未婚妻,然後匆匆離開。

  回到洛陽直奔侍中府,可得到的消息卻是曹叡已經離開前往江夏,於是眾人決定將地圖交給府中侍衛後也即刻趕去。當然,在去之前暮雲也想到先回家向徐庶彙報,只是徐庶此刻並不在家,而是前去鄴城尋訪故友玄德公手下大將的昔日武器的下落去了。既然如此暮雲決定不再耽擱,直接前往江夏。不過出於對侍中府安全的考量,暮雲又前去侍中府拜訪,卻發現門口的侍衛少了一名。原來那名叫做阿唐的侍衛出門辦事遲遲未歸,最後暮雲等人在洛河畔找到了這名離崗的士兵。原來這士兵回府途中看見士官閻儀要找韓龍的麻煩,故一直尾行,如今奉命調查北方胡人動向的韓龍正被閻儀堵在橋上盤問。韓龍面對閻儀的質疑毫無畏懼,只說是為侍中辦事查探消息。閻儀怏怏離去,而韓龍別過眾人回侍中府收拾行裝,準備趕赴江夏。這時暮雲想到可以邀請韓龍一同上路,於是又折回侍中府,最後韓龍也一同加入眾人當中前往江夏。

  在洛陽客棧,眾人遇到一位尋找自家小姐的丁叔,從丁叔的描述中暮雲覺得他所尋找的小姐很可能就是蓮花,於是表示願意幫忙。其後,眾人帶著丁叔交予的木刻小象作為信物前往長安向蓮花求實。果不其然,蓮花就是丁叔口中的小姐,本名婁桑,是百戲團的團長在火海中救出了婁桑並一直對她的照顧有加。最後婁桑不顧百戲團團長的阻止,執意要和暮雲一起回洛陽與丁叔相見。團長無奈,最後憤然離去。當眾人馬不停蹄趕回洛陽卻發現丁叔蹤跡全無,婁桑本以為這又是一場騙局,可經店小二解釋丁叔依然退房,婁桑這才放心,尋思著可能丁叔又去了長安。可到了長安,依舊沒有丁叔的蹤跡,最後暮雲發現百戲團原本擺攤的旁邊,一位買布的女子手中拿著一個和丁叔交予的一模一樣的木象。經過詢問,暮雲等人得知,丁叔可能在斜穀口一帶尋找婁桑。

再次來到斜穀口,一名樵夫告知眾人,一名老人正被一夥惡人追殺,眾人趕去果然是丁叔不假。除了丁叔之外,還有一名見義勇為的俠士,此刻惡人們將兩人圍住,還施用了迷藥。眾人見狀急忙出手打敗了惡人,而丁叔和那名叫做習褚的俠士卻因迷藥的關係昏倒在地。扶起二人,暮雲等人前往斜穀口客棧休息。經過淳於恒的診斷,丁叔已經瀕臨死亡,藥石無醫了。就在丁叔死前他向婁桑說出真相,當年正是因為他貪圖小利將不利的證據埋在婁家才致使婁家全家慘遭陷害,他所作的一切都是為了贖罪。最初婁桑並不能接受這個現實,但最後經過眾人的勸說,婁桑決定打起精神,去江夏尋找丁叔收藏的證據,為婁家洗冤。其後習褚先行離開,只是這個大咧咧的男子走前遺落了自己的錢袋,婁桑拾起收了起來。

  眾人繼續向江夏前行,途經長安。長安大街正中央的廣場上,習褚居然和縱火犯的同夥裘暖同在一處。走上前去得知,原來裘暖求習褚幫忙查出客棧失火的真相,她堅持這火絕不是她和青冥所為。習褚也認為裘暖說的有理,故此答應。婁桑則不以為然,於是和暮雲一起在街上尋找青冥縱火的證據。經過一番探訪,從傘販扇販那裏得知客棧的店小二舒秦在斜穀口出現,但是舉止卻有些異常。繼而又找掌櫃打聽,掌櫃也說舒秦自從回家探親就一直沒來上工,看來問題似乎就出在這個店小二身上。終於眾人在斜穀口腹地找到舒秦,習褚與裘暖也在,經過一番誘供,店小二終於承認是因為老闆沒有借錢給他因故懷恨在心所以才放火報復。最後裘暖帶著舒秦去官府還青冥清白,眾人離去。

 

  該做的事情都做完之後,眾人自然是繼續江夏之行,自洛陽近郊東南方的南陽渡口乘船就能抵達江夏。船剛行不遠,眾人發現金狼就在岸邊,只是這次雙方並沒有機會動手,行船很快把金狼甩在了後面。眼見在船行至漢水快抵達江夏,在船上暮雲閑來無事便同行的夥伴交談,就在這時坐在船頭唱歌的芝茵忽然指著江上——一名紅衣女子正漂浮在漢水之上。暮雲執意要船家將船靠了過去一探究竟。那女子起先有些惱怒,責怪眾人打擾了她的雅興,繼而她發現了暮雲,說了一通什麼軒轅劍轉世,又是什麼淵源之類的讓暮雲摸不著頭腦的話。最後這個自稱漢水仙子的女子召喚出一匹龍型幻獸,撲向行船。費了一番功夫擊敗了幻獸,紅衣女子又說暮雲的劍氣尚未覺醒,接著說自己還要趕去巫山和姐姐見面,而後匆匆離去。這次的遭遇最感到困惑的卻是芝茵,她暗自思索這名紅衣女子的身份,又為什麼知道暮雲是軒轅劍轉世的事。

  來到江夏郊外,此刻江夏城卻被孫權大軍圍住,因此暮雲等人暫時也無法直接進入。眾人在郊外四處遊走,尋找進城的機會,卻不知不覺走到了婁桑過去家的所在。只是這裏已經片瓦全無,只留下她童年的記憶。挖出了丁叔所說的證據,雖有信函卻也找不到仇人的名姓,這時婁桑卻發現和信函一起的還有一個錢袋,樣式居然和之前習褚遺落極為相似。看來,只有慢慢尋找習褚的下落,興許能查探到婁桑仇人的下落。接著眾人繼續前行,在一處高地遇到了一隊魏兵,因為暮雲等人說不出口令所以雙方最後不得不兵戎相見。打鬥了一會兒,有人前來打圓場,原來來者正是曹叡。曹叡告知眾人,因為江夏易守難攻,而吳軍又不善陸戰,因此很快就會退兵。最終在曹叡的計策下東吳果然撤軍而去,而曹叡也為暮雲等人已繪好地形圖高興不已,最後眾人一同返回洛陽。

  回到洛陽後,曹叡帶著韓龍與久悠先行離開,其他眾人陪同暮雲回家。家中徐庶依舊未歸,只有從家人口中得知徐庶此行所要尋找的武器乃是屬於一名關姓將軍的。暮雲向眾人告別,眾人也各自回自己的處所休息。又過了數月徐庶才回到家中,對於尋找武器一事閉口不談。

過了兩年後,已滿二十歲的暮雲再次從夢境中醒來,閑來無事決定到街上走走。走到客棧,發現韓龍與一名姓程的參謀爭論著什麼:原來近來各地都不甚太平,土匪強盜活動頻繁。韓龍決定親自出馬平息其中較為猖獗的團夥,卻不料那正是他出身的並西黃土高地山賊。暮雲表示願意幫忙,於是和韓龍一同前往。在黃土高地高處,眾人看見一名老婦正被兩名山賊搶劫,因而上前出手相助,卻不想引出的山賊頭目正是韓龍過去的好友仇晏。韓龍一番善意相幫過去的朋友解決現在的困境,可閻仇說什麼也不相信韓龍,雙方又展開一番激戰。最終韓龍放過了戰敗的仇晏,可他卻不明白,過去的仇晏並不是這樣。

軒轅劍外傳:雲之遙

  回到洛陽,老婦的女兒上前答謝韓龍,卻讓韓龍想到過去他和他母親初到洛陽時的光景,以及和過去朋友的那段時光。暮雲回到府中,徐庶找他相談,告訴新城被司馬懿圍攻一事以及近來關右可能會有戰事。其後不久,新城被司馬懿攻下,蜀漢意圖進犯的意圖曝光。其後鏡頭一轉,切換到蜀漢,大帳中諸葛亮正和趙雲、魏延等大將商討進軍伐魏的戰略部署。到最後諸葛亮否決了魏延取道子午谷直取長安的計畫,決定由趙雲率兵從斜穀道佯攻,而諸葛亮親自率軍從祁山道攻向關右。

  又隔了一段時日,暮雲因感近來曹叡久未與之聯絡故有些擔心,於是前往侍中府探視。剛到門口就遇到了久悠與韓龍二人,原來他們是為了南陽渡口漢水鬧魚妖的事情,正打算前去調查,暮雲自然也欣然前往。在南陽渡口眾人正向船家打聽情況,忽然見到一個綠衣女童憑空出現,眾人料想這就應當就是魚妖,因此將其圍住。那女童雖然不肯承認自己魚妖的身份,但也不客氣地和眾人打了一場,最後不敵逃遁。眾人認為如此一來這個魚妖應該會暫時逃走不會回來,因此先回洛陽商議此後事宜。

  就在洛陽城外的洛河畔,之前與眾人打過照面的仇晏的手下阿川正等著韓龍。原來之前山寨裏出過叛徒,使得山寨裏死傷慘重,因此仇晏才會對韓龍毫不信任。但阿川希望韓龍能好好和仇晏再談一次,因此韓龍答應就在上次他們見面的地方與仇晏對話。眾人於是前往黃土高地,卻不想抵達時仇晏等人已被之前總找韓龍麻煩的閻儀抓住,並就要就地處斬。韓龍不許,於是雙方激戰,最後終於救下了仇晏,而閻儀則憤憤離開,也更認為韓龍圖謀不軌。之後,韓龍幫山寨裏剩下的弟兄安排工作事宜,處理完畢之後就要回城向程參謀彙報。

  在洛陽客棧,程參謀感激這次韓龍對於山賊事件的處理,可不想眾人又從客棧的客人那裏得知漢水上又出現了魚妖,而且還是兩隻。於是眾人即刻前往南陽渡口,但在那之前,韓龍又在客棧門口遇見了阿川,阿川告訴韓龍山寨裏其他的弟兄都很好,就是唯獨不見了仇晏。韓龍很是苦惱,這時暮雲想到要找到仇晏應該先找到仇晏的親人,這讓韓龍想到了仇晏還有一個母親。於是眾人又多了一項任務,四處尋訪仇晏的母親。

  南陽渡口上,眾人說動了船家帶他們上漢水,之後不久,那個綠衣魚妖就出現在船上。韓龍一把打了過去,那綠衣魚妖剛要發怒,這時一頭蛟龍出現,而綠衣魚妖直嚷道這才是漢水魚妖。眾人奮戰下,魚妖落荒而逃,而那名綠衣魚妖則告訴眾人她是魚仙,名叫玉澧。之後她責怪眾人打傷了她,而魚妖的血又污染了漢水使她無法回到河中,故此她執意要眾人負責,陪她一起修行。眾人無奈,只得讓她隨行。

出了渡口,玉澧忽然覺察到北方有極為陰寒的氣息,於是眾人來到銅雀台工地,無意中發現這裏的曹操墓穴竟然可以進入,還在墓穴深處發現了一處隱寒所在。暮雲想起這也許就是長安道士所說的極陰之地,故此讓淳於恒點燃了那張符紙。符紙燃盡,一陣陰風吹過,一個披頭散髮滿臉血跡的女鬼出現在眾人眼前。這只女鬼滿口怨言,看見淳於恒更是怒火攻心,即刻就向眾人發起攻擊。擊潰了這只女鬼,芝茵認為這就是漢宣帝的廢後霍氏,但芝茵又說他們所消滅的只是怨念,而詛咒還留在淳於恒身上。這時淳於恒突然發作,暈倒在地,眼見就快要撐不過去。這個當口,那個要做一千件善事的玉澧對著淳於恒一通法術亂施,居然使得淳於恒病情有所好轉。這下玉澧得意起來,心中也暗想著要跟著淳於恒,這樣可以多做幾件善事。此後,眾人想到或許長安的那位道長或許還有其他的方法,於是再去長安找道士幫忙。不過由於淳於恒病情嚴重,因此大家決定先去洛陽客棧休息。在客棧中,玉澧以救人為由三番四次對淳於恒進行騷擾,不過也正是因為玉澧不懈的努力,淳於恒對於生命的態度有所改觀。

 

  此後,眾人前往長安,可道長卻說關於淳於恒的事,他也無能為力,只是聽說天下有一塊奇玉,非人非仙非妖,但可以祛除一切邪氣,可天下之大究竟如何尋找卻也毫無線索。淳於恒一怒之下又一次提到了要在自己死前去洛陽向士安取命的事,接著就走開了,而在一旁的玉澧卻若有所思。之後,眾人發現原來道長和玉澧也是舊識,也正是道長提點玉澧要成仙就要做善事。可道長又說,因為玉澧不小心破壞了他設在子午谷的石陣,導致那裏妖魅橫行傷人,這就是為惡,嚇得玉澧急忙要眾人陪她一起去子午谷修補石陣。

  事要一件件辦。首先自然要先追回淳於恒,眾人趕回洛陽,只見淳於恒不僅沒有傷害士安,反而要士安向他學醫。死要面子的淳於恒不說要向士安傳授醫術,只是說看士安能不能找出可以治療他的方法。在眾人的一陣錯愕中,淳於恒又去狗子的家替狗子的娘診治,看來確實之前玉澧的說教起了作用,作為回報,狗子將他爹給他做的木頭珠子送給淳于桓作為治病的報酬。接著要解決的就是玉澧的問題了。眾人來到子午谷繪圖時遇到精怪的地方,那也是石陣的所在。原來之前之所以會遇到精怪,竟都是玉澧破壞了石陣的關係。修好了石陣,旁邊不遠處還有一座損壞的棧橋,眾人用木板修復後居然通往一個隱蔽的山村——箕谷村,而仇晏的母親仇大娘居然也被安置在這裏。從大娘口中得知,仇晏出外做工,她也不知仇晏去了哪里,眾人答應會繼續尋找。之後眾人回到長安,向道長說明石陣已經修補完畢,而道長則告訴眾人,玉澧會和眾人相逢以及一起行動也是天意。可玉澧不依不饒,非要眾人去聽聽她做的好事,所以眾人又不得不跟著她去瞧瞧她做的“好事”。

  先是到了斜穀口,只見一個婦人和一隻豬妖站在一起。才剛走過去,那名婦人就大叫著妖怪。原來那豬妖是這名婦人的丈夫,是玉澧施法將他變成了豬的模樣。玉澧卻說她是做的好事,那天她見這對夫妻吵架,那婦人說嫁給豬都比嫁給她的丈夫好,於是就施法把丈夫變成了豬的樣子。弄清了真相,於是玉澧施法又將男子便回原形,婦人為表示感謝送了一枚蟠桃給眾人。同樣的事還發生南陽渡口和洛陽後街。南陽渡口一個書生指著玉澧要她賠錢,原來她把一幅書生從富商那裏借來價值連城的畫撕成兩半。可玉澧卻說,那天這個書生說過如果能把這幅畫分作兩份,自己留一份就好了,於是玉澧就成全了他。洛陽後街的百姓丁春說玉澧害死了他的母親,這可讓眾人嚇了一跳。玉澧的解釋是,那天她見丁春的母親自稱自己總是失眠,於是就施法讓其睡覺而已。最後因為玉澧的歪打正著,書生發現富商借的不過是假畫,而丁春的母親也因此而治好了失眠的老毛病,於是各送了活骨靈藥和破元仙露給眾人。

回到洛陽,在洛河畔一群百姓正嚷嚷著什麼山賊精怪的事,上前打聽才知道最近少室山上出現了為數不少的山賊,此外也有精怪出沒,而一個民婦的丈夫上山打柴至今未歸。其後那個民婦先行離開去山上尋找丈夫,接著眾人也跟著前往。在山腳下,暮雲一行就遇到了一夥不知好歹的山賊,教訓完他們之後卻從山中傳來精怪的吼叫聲。韓龍唯恐有精怪傷人,於是眾人一同前往,就在山腰處遇見了那名民婦,她坐在地上直叫著有妖怪。果然前方有一個巨大的妖怪,地上躺著幾個受傷的士兵還有一名樵夫,擋在兩者之間的居然是仇晏和閻儀二人。消滅了精怪後眾人問起詳情,原來是仇晏幫助閻儀對抗精怪。此後,閻儀對韓龍的態度有所好轉,對待山賊也那麼不近人情了。閻儀離開後,韓龍與仇晏交談。雖然一開始仇晏態度依舊強硬,但就在韓龍的一拳之下他終於明白,他不該繼續做山賊了。最後他答應韓龍會到箕谷村照顧母親,然後轉身離開。完成了這些事情,總算眾人都松了一口氣,接下來就是回洛陽休息了。回到洛陽後,自然也不忘記向阿川通報仇晏的好消息。

  又過了一段時日,某天張誥請暮雲前往張府有事相談,到了張府大廳才知道張誥即將隨同張郃出兵前往祁山。張郃叮囑暮雲與蘭茵要好好練劍,並說這次暮雲不准入伍是新帝的意思,之後張誥請求與暮雲單獨相談。張誥將暮雲與蘭茵拉至一邊,將一封信交給暮雲,說戰場難測,而信中寫有一個三年前就該告訴暮雲的大秘密。蘭茵聽完大驚失色,而暮雲卻因為張皓的關係認為信中記下的是張家劍法的精要。最後張誥將這封交給蘭茵保管,他告訴暮雲如果他平安歸來就把這封交還給他,他會親自告訴暮雲這個秘密;如果他不幸戰死,就讓暮雲打開信一看究竟,接著張誥便離開了。這時張府侍衛轉告暮雲,曹侍中相請,這恰好也是問訊曹叡不讓暮雲入伍的機會,於是暮雲與蘭茵離開張府又轉去侍中府。侍中府上,曹叡的解釋讓暮雲感到欣慰,原來曹叡決定要親征,所以找暮雲等人先前往斜穀口一帶打探。此外曹叡也表示理解徐庶的立場尷尬問題,所以他會安排讓徐庶不干預這次暮雲的行動。

  回到徐府徐庶說他已經得知此次暮雲要前往關右,因為是新帝的指示所以他也不好再說什麼,只是希望暮雲此行不要傷害他昔日的好友——諸葛亮以及趙雲。暮雲躊躇後答應,數日後眾人便動身前往斜穀口。前往斜穀口的途中,韓龍想順便去箕谷村探訪仇晏,而在箕谷村中仇晏也確實和母親平靜的生活,此外仇晏還答應幫韓龍調查有關於北方胡人的消息。但卻有另件意外的事情發生了:村中一位老人認出了玉澧,並且要以生相搏。經過仔細詢問這才得知,多年前玉澧曾經幫助這裏的人治過水患,可從那之後這裏就出現旱情和瘟疫,雖然得到一位少年醫師的救治,可還是死去了很多的村民。玉澧認為自己做的沒錯,可又怕是陣法出了問題,於是就說會前往佈陣的褒斜穀廊道中一查究竟,而穿越過斜穀口就到了褒斜穀,這倒是和暮雲他們所要去的目的基本吻合。

 

  來到斜穀口,久悠提出到前方的褒斜谷去查探。另一方面,蜀將趙雲的軍營外,一名自稱天師道的法師笙兒前來拜訪。原來笙兒是趙雲的舊友,而笙兒此行的目的是向趙雲確認諸葛亮的下落。趙雲知道笙兒素來卜卦很准,因此請她占卜此次北伐的結果如何。經笙兒一卦,得出了此次北伐將歷經前所未有慘敗的結果,趙雲信又不信,最後只說會竭力保障他所帶領的駐紮于斜谷道的軍士安全。其後笙兒離開,路上卻遇到之前漢水上的紅衣女子,那名被叫做磬兒的紅衣女子,原來是笙兒的妹妹。她們之間聊了一番有關賭局以及約定的話。笙兒說她要退出賭局,而磬兒則提醒姐姐不要忘記約定,其後便施法離開。

就在斜穀口與褒斜穀的交接處,一群泥童擋住了眾人的去路。經過一番努力好容易弄走了這灘污泥,眾人來到褒斜穀。這是暮雲發現,原來這裏原本損壞大半的棧道竟然都已被蜀軍修整完畢,於是眾人繼續向前行進打探,卻不知道之前的那名紅衣女子磬兒已經跟在他們身後。來到廊道,先由玉澧帶著眾人來到她佈置箕穀村法陣的地方,結果發現那法陣已經損壞。玉澧告訴眾人,既然這法陣壞了,那就對箕穀村沒有任何的作用,留在這裏可能會被人利用來做壞事,所以打算將法陣全部毀掉。可就在這時,之前在漢水上遭遇的魚妖忽然出現,原來它就是破壞法陣的元兇,箕谷村的氣候異常也都是魚妖造成的。魚妖一直都是利用這個法陣來增進功力,上次在漢水被暮雲等人所傷,這次是來此借助法陣的力量進行療傷。眾人自然不會放任不管,可就在以為要殲滅魚妖時,魚妖拼死一擊,玉澧為保護眾人被魚妖重傷。在玉澧快要潰散化為原形前,她告訴淳于恒,其實她就是道長所說的那塊玉,說完“原來我是為了你才出現在這世上的呢”之後,她就變回了玉鯉原形,也因為魚妖的攻擊而破碎。淳於恒拾起破碎的玉鯉,也難掩他此刻的悲痛,最後眾人想到長安的道長也許能夠幫忙。

 

  繼續往前,暮雲一行遇見一隊蜀軍斥候,將之擊敗後眾人決定返回長安等待曹叡向其彙報眼前所見的情況。來到長安,眾人找到了道長,道長說其實玉澧是他修煉時所佩戴的玉,後來變作人形,她與眾人相遇也是一種機緣。眾人詢問是否有修復玉鯉的方法,道長說可以,淳於恒也絲毫沒有猶豫地選擇了修復玉鯉。最後道長利用蟠桃,活骨靈藥還有破元仙露將玉鯉修復,玉鯉也因此變回了玉澧的活潑模樣。最後,道長給了眾人一張玄天護符,卻又說天機不可洩漏。另一方面,就在暮雲等人返回長安的時候,魏國的曹真已經率領援軍來到斜穀口附近,以防止趙雲攻襲長安,而張郃則此刻帶軍日夜兼程趕往祁山堡支援;而諸葛亮這邊則一面猛力進攻祁山堡,又令撥出大軍奔襲街亭並著令馬謖鎮守,這讓獲得情報的曹叡察覺出一些諸葛亮真正的意圖:趙雲只是疑軍,蜀軍的目的不在長安,而是在於西邊的涼州。此後曹叡來到長安客棧與暮雲相會,根據暮雲所敍述的情況更加確認了他的想法,但他依舊不放心,因此他拜託暮雲一行護衛他去察探褒斜穀後的赤岸。

 

  在前往赤岸途徑褒斜谷廊道時,眾人遇到了山中精怪魑魅的襲擊,不過這對於暮雲一行來說並不難解決。當天傍晚,眾人在赤岸的溪邊駐紮休息,曹叡獨自一人對著溪水吟詠起一首詞藻,而之前跟隨在暮雲一行身後的磬兒聽到這首詞藻後忽然現身于曹叡眼前。原本兩人相談甚歡,可就在得知這首詞藻是曹叡父親為紀念一位洛水仙子所作後,磬兒臉色大變,說著要為二姐報仇然後就要對曹叡動手。這時暮雲等人聽到動靜後趕到,一場激戰後磬兒冷靜下來,明白二姐的死其實與曹叡無關。在詢問過曹叡的名字之後,磬兒翩然而去。此後眾人偵查完赤岸的情形,曹叡認為需要重新部署戰略因此讓暮雲等人隨他前去附近曹真所駐紮的營地。來到曹真營地,曹叡以侍中的身份著令曹真調撥大軍援助祁山堡,又令張郃的部隊前往街亭解危。其後,張郃抵達街亭以斷水計策大敗馬謖,奪回街亭;另一方面諸葛亮也遲遲未能攻下祁山堡,最終不得不以慘敗結局退回漢中作為收場。

諸葛亮退兵後,曹叡又收到趙雲可能會自斜谷道襲擊長安的情報,於是再次請暮雲等人陪他去赤岸察看敵情。深入赤岸後,眾人發現穀道內大霧彌漫,而霧中又有若干蜀軍的蹤跡。為了確認究竟是敵人的先遣部隊還是斷後部隊,曹叡決定尾隨調查。可就在跟蹤了一段距離後,氣氛越發變得詭異,暮雲決定上前襲擊那群蜀軍好打探虛實。可那群蜀軍對於暮雲的攻擊絲毫沒有反應,接著就消失不見了,這下眾人明白是中了敵人的圈套。果不其然,只見一名女子帶著兩個穿著奇異的兵士出現在暮雲眼前。原來這名女子和他的丈夫都是蜀軍裏負責機關陷阱的機關師,也就是之前斜穀口裏出現過的舒莞兒。舒莞兒以火丹點燃了暮雲等人身後的棧道,切斷了眾人的退路,接著她又派身邊兩個其實是人形機關的兵器攻擊眾人。就在眾人解決掉那兩個機關人後,舒莞兒利用事先準備好的繩索逃離火海,而暮雲眾人則明知道前方有圈套但也不得不向前走以逃離火害。在路的盡頭,眾人又遇到舒莞兒,以及她的丈夫黃漢卿。又是一場試探性的機關人戰鬥後,大霧消散了。原來這附近的大霧都是之前造出白鹿和仙子幻影的舒莞兒師弟費庭所為,而大霧散去後暮雲等人也終於發現,自己已經被蜀軍的箭陣包圍了。

  黃漢卿因惜才因此向負責斷後工作的趙雲請示對暮雲等人勸降,原本曹叡打算利用這個機會詐降,卻不想聽力驚人的舒莞兒卻把曹叡和眾人的對話聽得清清楚楚,最終趙雲決定放箭射死眾人。就在這危機關口,蘭茵果斷地幫助暮雲導出劍氣,不但化解了箭雨之厄,暮雲淩厲的劍氣更直奔趙雲而去。在趙雲一旁的費庭全力施法也未能阻止暮雲劍氣的鋒頭,最終趙雲盡全力以白龍銀槍保全自己,但愛槍卻落於深谷之中。暮雲因使用劍氣過度而昏厥過去,等他醒來眾人已經脫離了蜀軍的包圍。之後暮雲聽其他人說起他的劍氣居然能夠劈開趙雲身後的山頭,自己都覺得難以置信,其後眾人返回長安,而金狼又一次出現在眾人的身後。另一方面,趙雲有感于魏國有如此實力人物,因此也萌生了培養飛羽輔佐大漢的計畫。而諸葛亮則因為北伐失敗自降自己的官位,並且也處斬了有違軍令失掉街亭的馬謖。

  回到長安,曹叡先行離開,並讓暮雲等人安心返回洛陽。回到洛陽後,洛水橋上,眾人遇見閻儀。閻儀告訴韓龍,被抓捕的山賊雖然免不了相應的處罰,但他也體會到這些人的疾苦,因此並沒有趕盡殺絕。他也明白韓龍雖然出身胡人但卻對大魏盡忠職守,最終與韓龍盡釋前嫌。其後眾人隨暮雲回徐府,向徐庶講述事情經過,其後各人回各自的居所,暮雲也回到房中休息,又一次夢到了他的娘親。

  第二天,暮雲兒時的玩伴秦規找上暮雲,請他幫忙。原來秦規也想和暮雲張誥一樣出外遊歷,而他的父親則要他留在家裏繼承家中的生意,最終秦父給他出了四個謎題,只要能夠解決就可以答應秦規出外的要求。在暮雲的幫助下,秦規依次與和他家有生意來往的玉商、茶商、兵器商以及古董商進行交涉,最後在他父親所出的謎題和暮雲的解釋,秦規瞭解他只是不敢擔負起家中生意的責任才想外出逃避。因而秦規打消了遊歷的念頭,決定留在家裏學做生意。此外,在幫秦規的過程中,暮雲經過練劍場還遇到了韓龍正在向久悠學習煙遁術,只可惜韓龍怎麼也沒法順利施展。

  解決了好友的問題,暮雲轉頭回家,卻在家門前遇見家人徐安。原來之前在暮雲外出時張誥有信送到,暮雲喜上眉梢,拿著信就往張府去找蘭茵一同閱讀。張府蘭茵房中的侍女告訴暮雲蘭茵此刻和芝茵前往洛河畔去了,於是暮雲又轉向洛河。來到河邊,果然蘭茵和芝茵都在,暮雲也請芝茵一同閱讀張誥的信。張誥的信是寫于街亭戰之前,信中講述了他在軍中的經歷。接著暮雲對芝茵說起他與張誥還有蘭茵小時的一段因緣,以及張誥也曾經愛慕蘭茵的往事。聽完之些,芝茵表示感動,同時也說起她也有一個手持重劍的仰慕之人,但出於個人原因她不想深談。之後暮雲與蘭茵一同回徐府為張誥回信,而張誥也因為收到回信而加深對友情可貴的理解。

軒轅劍外傳:雲之遙

  過了一段時日,孫權再次進犯大魏,而諸葛亮也認為這是好時機而在一次發動北伐。這一次諸葛亮不走祈山道與斜穀道,而是改由修復陳倉故道發動進攻,因而曹叡再次請暮雲等人幫忙通過渭水前往陳倉偵查。原本曹叡還想要親自前往,但被暮雲嚴詞拒絕。另外,婁桑說似乎在南陽渡口發現了習褚的下落,於是眾人前去探訪,果然在渡口的茶棚遇到了付不出茶錢的習褚。婁桑向習褚問起了錢袋的事,習褚說他知道並願意帶眾人前往箕穀村。在途經少室山的時候,習褚遭到兩名強盜的襲擊,之後在北邙山眾人又一次遇到這兩名強盜。從強盜口中習褚得知,雇傭強盜襲擊習褚的,竟然是他的弟弟習嘉。原來習老爺一直都不喜歡二兒子習嘉,甚至於認為習嘉不是自己的骨血,所以對習嘉百般刁難,習嘉一時忍不住氣於是買凶。但習褚對於弟弟的做法並沒有苛責,反而讓強盜帶話告訴習嘉他會放棄習家的所有財產。面對兄長的大度,習嘉決定離開習家,自己出門打拚開創事業。

在箕谷村,習褚找到了他家過去所雇用的錢管家,而錢袋的主人正是這個錢管家。錢管家承認陷害婁家是他一手所為,卻又不小心說出了這是主人的意思,於是婁桑又讓習褚帶她去洛陽習褚的家找習褚的父親確認清楚。在離開箕穀村前,眾人還發現附近的強盜搶走了村裏的糧食,於是、前去子午谷幫村民奪回穀物。可就在眾人于子午谷發現強盜時,那些強盜已經被人打倒,糧食似乎也被人奪回了村裏。於是眾人返回箕穀村確認,才得知奪回糧食的是村裏莫家的少年,剛剛、從部隊裏回鄉探親。其後眾人也遠遠看到一襲黑衣的莫家少年正與他的祖父祖母話別,聽村人說他似乎參加了一個特殊部隊。之後在洛陽習府,婁桑見到了習褚的父親,不僅確認了當年陷害婁家的元兇正是習父,也讓習褚知道了自己與她從小也都相識。婁桑要為全家以及丁叔報仇,可習褚擋在自己父親的身前,最後習褚為了保全父親故意讓婁桑重創自己。而本以為復仇已到終點的婁桑卻從習老爺的口中得知更為殘酷的事實:這一切竟然都是將她救出火海照顧她多年的團長所一手策劃的。

  終於在黃土高地的應龍道觀前,婁桑找到了團長,而那時團長正被之前襲擊丁叔的惡人所攻擊。擊敗惡人後婁桑驚訝的發現,原來惡人竟然是戲團裏的師兄師弟所扮,原本還不相信團長會做出如此惡行的婁桑終於被這不爭的事實所刺傷。不僅設計讓習老爺陷害婁家的是他,派人加害丁叔的是他,連當年的那場火也是因他而起。原來是團長一直喜歡婁桑的母親,為了得到婁母他設計陷害婁父。本以為可以這樣就得到婁母的他卻遭到婁母的反抗,婁母為了不讓團長得逞一面放火自盡,一面準備扼殺婁桑但被團長所阻。最終婁母死于火場,婁桑則被團長收養。如今惡行敗露的團長幾近瘋狂,他殺死了戲團師兄後又打算對師弟下手,被暮雲等人所擊敗。最終婁桑決定放過團長,無論怎樣,團長對她也有恩情,而逝去的就再也回不來了。

 

  眾人趕到渭水,從岸邊的守衛處得知所有的船隻都被調往前線,因此暮雲等人只得繞道前往。與此同時,在諸葛亮的率領下蜀軍對陳倉進行圍攻,可無論採取勸降又或是強硬的武力始終都沒能拿下陳倉,加上因為大雪壓境造成的補給困難,蜀軍再次陷入好似初次北伐時的窘境。暮雲等人沿著渭水穀道前行,途中休息時芝茵告訴蘭茵附近又出現了金狼的氣息,讓她對暮雲加以警告,此外她也從暮雲與曹叡的對話聽出曹叡並非一般的大臣那麼簡單。這時,趕來支援諸葛亮的費庭恰好也經過此處,眾人與他以太平道法術控制的紙人發生激戰,之後黃漢卿夫妻帶著兒子黃采兒出現,原來這次的主要支援正是黃漢卿所開發的一些攻城機關道具。原本只為支援諸葛亮的費庭等人並不打算與暮雲等人交手,可暮雲等人卻繞近路追上,於是黃漢卿穿上他新開發的戰鬥裝甲與眾人交手,以此測試新開發武器的威力。激戰中途,忽然有戰況急訊報來——諸葛亮已經下令撤軍,這個消息讓費庭等人悔恨不已,帶來的道具全都派不上用場。之後,舒莞兒故伎重施,以火丹炸毀帶來的機關道具,並想以此炸死暮雲等人。就在眾人還沒來得及準備逃離時,一個奇異的陣法將眾人護在當中。爆炸過後,暮雲向大家解釋,這是他以劍氣所布的劍氣之壁;赤岸一役後他已經能夠控制體內劍氣,而劍氣之壁正是他最近所想出的新招式。芝茵對此感到很有興趣,甚至提議要蘭茵再次幫暮雲導氣,可蘭茵卻極力反對,因而作罷。此後眾人追擊費庭等人,但被費庭以紙人幻化的形體所惑,最終未能趕上。而平時一直跟在暮雲之後的金狼這次卻並沒有出現在渭水,而是在關右的一所偏僻道觀中,聽一名老道人談法說道。道人說這金狼也是孤兒,並看出金狼本性善良,只是還有些執念還沒放下。

雖然未能追上費庭等人,但得知諸葛亮已退兵,因而暮雲等人決定不去陳倉,而是回到斜穀口客棧休息待命。在斜穀口客棧外,暮雲收到一封由奇異符鳥帶來的密信,發信人正是曹叡。眾人半信半疑地來到信上所說的長安客棧,此時曹叡已經在等待著眾人,而更讓眾人吃驚的是,之前還要取曹叡姓名的磬兒居然正是協助曹叡離開洛陽並發出符鳥的人。曹叡向眾人引見了磬兒,並說以後磬兒也會協助大魏。雖然還不是很確定,但暮雲決定相信義兄的眼光。此後,曹叡對蜀漢持續採取消耗戰略,使得諸葛亮的北伐計畫一直因為糧草的問題而傷神不止。

 

  過了十天,張頜遣人送了一封信給在長安客棧的暮雲,這是張誥托祖父轉交的信件,信中希望暮雲能到他駐紮的祁山堡一聚。眾人自然相陪,於是一行人決定前往祁山道。

  在經過斜谷口客棧時眾人遇到路人王仲的求援,原來他和好友林育在山間遇到了妖怪的襲擊,而此時林育與他分散下落不明。“日行一善”的玉澧自然不會放過這個行善的機會,於是眾人沿著山道一路來到赤岸,終於發現了正要被犬妖襲擊的林育。打跑了犬妖之後王仲卻在地上發現了一個項圈,並認出那是他好友阿五愛犬阿花的項圈。為了幫好友的愛犬報仇王仲拜託暮雲將阿五從長安帶到此地,但在長安的阿五卻給了暮雲另一個版本的說法。原來襲擊林育的犬妖正是阿花,而之前阿五也被阿花所襲擊,所以阿五此時所要做的是為自己報仇除掉恩將仇報的阿花。於是暮雲等人隨著阿五來到赤岸,而犬妖也再一次現身,但它出現並非攻擊阿五,而是為了保護阿五不被其他妖怪攻擊。在殲滅了襲擊百姓的妖怪之後,阿花也因為受傷過重奄奄一息了,瞭解到誤會阿花的阿五將阿花帶回長安。當暮雲等人回到長安探望阿五時得知,阿花因為傷勢過重已經死去,而作為紀念阿五將阿花的項圈送給了玉澧。之後李道長發現了玉澧所攜帶的這個項圈,極為驚訝後說道玉澧終於行了善事,於是將一把匕首送給玉澧助她繼續修行。

 

  在這段時間韓龍所追查的事也有了下文。從仇晏處獲悉在渭水穀道附近有胡人出沒的消息,於是前往調查,卻不想有了意想不到的收穫。原來他在此間所救下的被胡人刺客所追殺的男子,正是昔日並西一帶的大魏官員,而且還是韓龍的殺父仇人——趙彬。當日趙彬壓迫當地外族,才使得韓龍的父親奮起反抗,後又被趙彬派兵鎮壓身亡。如今仇人相見分外眼紅,但韓龍並未魯莽行事,在和趙彬一番對峙後,他終於明白這是北方鮮卑共主的陰謀:經由魏國官員對外族施以苛政,使得這些外族紛紛投靠鮮卑以達到收買人心的目的。韓龍雖然著人收押了趙彬,但已得知真相的他對此始終悶悶不樂。

在調查途徑洛陽時,淳於桓遇到一個怒駡淳於一族的婦人,但隨後那婦人忽然轉變,甚至派人邀請淳於桓前往少室山碉堡飲宴。在少室山碉堡眾人見到了那名婦人金氏,但馬上就被久悠的神鏡識破那婦人只是一個水晶所造出的幻影,隨後一個聲音從山頂傳來,要眾人前往山頂探求答案。在少室山山頂,眾人再次發現同樣的水晶,而這時水晶忽然化作淳于桓已故父親淳于延的模樣,並且猛然間就對淳於桓發起了攻擊。所幸這致命的攻擊被狗子所送的木頭珠子所擋,而金氏則帶著一個妖物顯形了——原來這一切都是金氏為了向淳於桓報復所設下的圈套。當年淳於延積極行醫,到處救助病人,當他詛咒發作時所要救治的正是金氏的丈夫金泉。只是詛咒效力太強,淳於延來不及救治金泉便已死去,而金氏則始終認為是淳於延耽誤了金泉的救治。最終,藉由那顆由百年神木所雕刻出的木頭珠子讓金泉得以現世,解開了金氏的心結,而淳於延也顯身將一把冥府的匕首交給兒子以示鼓勵。對於此事可以圓滿解決的暮雲在欣慰之餘又不免對水晶的效力表示擔憂,卻不知道這一切都是之前與他有過兩面之緣的管軾所為,而管軾如此無非是想得金家的財力支持他創建派別。

 

  陪同夥伴完成諸項事宜的暮雲終於回到正途前往祁山。在解決掉堵在路中的贔屭王,卻從祁山堡的守軍處得知張誥隨楊寵趕往武都郡支援。原來諸葛亮發動第三次北伐,而這次的目標正是武都郡。另一方面,還未及趕到武都郡的楊寵收到軍信,蜀軍佯裝成援軍的模樣進入武都郡城內,並在費庭幻影法術的協助下一舉奪下武都郡,而此刻蜀軍有可能攻打的下個目標則是陰平郡,因而楊寵遣張誥領兵前往支援協防。因而再次被金狼盯上的暮雲等人再一次與張誥錯過,從楊寵處得知了張誥下落的眾人又前往陰平郡方向追趕張誥。

  最終,眾人于陰平郡郊的白水河趕上了紮營于此的張誥。張誥對於暮雲的到來感到極為高興,當天夜裏三人席地而坐,交流彼此近來的過往經歷,卻不知道危險即將來臨。趙雲生前所培養的菁英部隊初次登上歷史舞臺,其中不乏暮雲等人所熟知的費庭與黃漢卿二人;而位於飛羽十傑排名的費庭與黃漢卿此刻所擁有的天干稱號則是商橫與祝黎。就在暮雲三人相談甚歡時手下來報,前往偵察敵情的斥候全都下落不明。暮雲懷疑這正是之前蜀漢的高手所為,因此自告奮勇前去偵察;張誥拗不過暮雲,於是同意。就在白水河中段位置,暮雲等人遇到了飛羽中飛之部領導人端蒙的偷襲;端蒙戰了幾個回合後便逃離戰場,走前告訴眾人誘敵是為了釣更大的魚。接著暮雲身後的張誥營地一片火光,原來敵人在營地邊的山頭設下埋伏,將火油等易燃物推入營地然後以火箭點燃。等暮雲趕回營地已是一片狼藉,而張誥也下落不明。天明之後,暮雲等人便沿著河道去尋找張誥的下落。

  就在眾人忙著尋找張誥的當口,金狼突然對暮雲發起了突襲,不僅將暮雲擊倒還順勢奪走了一部分劍氣。因為劍氣被奪,暮雲無法戰鬥,但最終金狼還是被其他人合力打退。虛弱的暮雲不放心張誥的安全,最後決定留下芝茵照顧暮雲,其他人前去尋找張誥。可就在別人剛離開不久,金狼又一次前來進犯,由於之前吸收了劍氣,芝茵竟然不敵暈倒。幸而此時曹叡與磬兒趕到,雖然奇怪于金狼所擁有的軒轅劍氣,但磬兒還是成功擊退金狼。此後暮雲拜託曹叡前去尋找張誥,但磬兒不依,而是打通了暮雲的氣脈讓他恢復劍氣後自己去找。暮雲得到磬兒的幫助劍氣大增,也立刻恢復了元氣,於是喚醒芝茵繼續往白水河深處尋訪張誥蹤跡。在一處河灘邊,暮雲看見了跪地而泣的蘭茵以及躺倒在地上的張誥,不遠處的地上插著大量箭弩和幾個士兵的屍體。原來就在暮雲遇到金狼襲擊的時候,張誥也遇到了飛羽的陷阱圈套。費庭利用法術將紙人變作深受重傷的暮雲安置於河床上,引誘張誥進入圈套,而埋伏在山頭的黃漢卿則用機關射出大量的箭弩。為了保護暮雲,張誥不顧自己安危舉劍擋在暮雲身前,到最後終被數箭貫穿傷重而亡了。

對於張誥的死,暮雲怒不可遏,他對於再次發動偷襲的黃漢卿毫不留情,將剛剛覺醒的劍氣力道盡數打在黃漢卿身上。最終黃漢卿被暮雲一劍刺死,而隨同父親一起的黃采兒則被暮雲抓住當作誘餌來對付舒莞兒與費庭,蘭茵並不贊同暮雲的做法,可暮雲仍然堅持己見。曹叡要暮雲等人離開陰平郡回楊寵軍營避難,然後讓磬兒駕風帶他前去魏軍援軍大營。走前他讓暮雲不要衝動,並希望若有機會能夠招降舒莞兒與費庭;暮雲表示除了放過張誥的仇人之外,別的都可以答應;曹叡也知道不該強人所難,於是放棄了這個想法。另一方面,舒莞兒與費庭接獲黃漢卿的死訊也一樣為死去的丈夫和摯友傷心不已。

  在眾人帶著黃采兒前往楊寵軍營之前,韓龍與婁桑又在萁穀村遭遇了一些舊事舊人。仇晏為韓龍返回舊日山寨,幫韓龍帶回了昔日韓龍祖傳的大刀;當日韓龍離開時曾對此刀立誓,即使為官也絕不傷害兄弟,之後就將這把刀留在山寨作為證明。一番敍舊後兩人仰天大笑,仿佛舊日再現。另一方面,由於真相被揭露,習家被抄,錢管家將昏迷中的習褚接到了莫家客棧養傷,在婁桑的授意下,淳于桓對習褚進行了救治,但她始終還無法面對習家對她所造成的傷害。最終習褚托暮雲將一對雙環轉交給婁桑,並且留話,他會一直等待,等待婁桑願意接受他,並願意讓他照顧和補償過去種種傷害的那一天。

 

  眾人來到楊寵軍營的當晚,飛羽就安排前來營救黃采兒。先是費庭幻化成暮雲的樣子潛入囚室救出采兒,雖然被前來探視的蘭茵以及尾隨而至的久悠發現,但在另一個黑衣飛羽戰士的協助下,費庭順利帶著采兒逃出囚室向後山奔去。眾人趕到,被那名看著有些眼熟的黑衣飛羽戰士昭陽所阻擋,最後昭陽不敵藉著煙遁逃離。繼而眾人又沿著山路追截費庭,終於不熟地形的費庭被暮雲等人堵在斷崖邊,費庭不得不拿出實力與眾人正面對決。暮雲大嚷著要為張誥報仇,而費庭則告訴暮雲這就是戰場,最終費庭戰敗落入懸崖。由於落差不高,眾人估計費庭應該不至於喪命,而暮雲看到黃采兒身邊的葫蘆又想起了張誥,思考著究竟拿黃采兒當作人質是對是錯。

 

  第二天早上,暮雲等人意外地收到了舒莞兒的降書,她願意以自己投降為條件而換回自己的兒子。暮雲雖然不甘,但也考慮到曹叡的想法,終於接受了這個條件。交換現場,暮雲將采兒交給與舒莞兒同來的士兵離去,而舒莞兒就在兒子離去後做了一件出人意表的事情——全身纏滿火藥的她緊緊抱住暮雲,要和暮雲同歸於盡。一陣巨響後硝煙彌漫,眾人都以為暮雲這次難逃死厄,尤其是蘭茵,在一旁發出撕心裂肺的呐喊。最後令眾人安心的是,散發出黃金劍氣的暮雲安然無恙地走出煙霧。而另一邊費庭看到平安歸來的采兒,告訴他舒莞兒的良苦用心,並鼓勵他要把機關術發揚光大。同一時間,趕到援軍大營的曹叡以帝王的身份向大將郭淮下令撤兵,放棄陰平和武都二郡,開始實施他的持久消耗戰。對於蜀漢來說,這是北伐首次勝利,諸葛亮也因此被劉禪恢復丞相原職。

就在曹叡下令撤兵時,暮雲等人也從楊寵營地前往祈山堡尋找前來前線的曹叡詢問撤兵一事;曹叡告訴暮雲不用擔心,只需在此靜觀其變即可。另一方面,就在金狼之前聽道的那個道觀裏,費庭拜見了那名老道,原來這名老道正是費庭與舒莞兒的師傅,昔日太平道的高手。費庭此來除了向師傅告知莞兒的死訊外,還向師傅請示將使用禁忌心法;老道深知無法阻止,於是幫費庭打開了過去封住心法的氣門,但他也告誡費庭使用此心法所要付出的代價……

 

  曹叡離去後,眾人也打算返回洛陽,就在走到祈山道入口時,芝茵忽然感受到金狼的氣息。果然,金狼再一次出現,這一次它並沒有主動攻擊,但暮雲的劍氣攻擊卻也對它沒有效果。芝茵懷疑這是金狼的圈套為的是吸收暮雲的劍氣,因而眾人一同上前攻擊金狼。金狼負傷逃向祈山道深處,眾人為了免除後患於是乘勝追擊,卻不想這只金狼乃是費庭的幻術所化,為的就是在他事先布好的法陣內與眾人一決高下。

  使出全力的費庭在實力已不同日的暮雲面前漸漸落於下風,於是他不顧一切終於使出了終極絕招,將魔氣灌注於自己的身體內。然而這個之前暮雲等人從沒遇到過的空前強大的對手,也敵不過軒轅劍氣以及眾人的合力,敗下陣來。可暮雲並沒有殺死費庭,因為他想通了戰場之上不論是誰都有自己的親人和朋友,即使殺死費庭也換不回張誥的性命。費庭也告訴眾人,他日後也再沒有機會為黃漢卿夫婦報仇,因為他入魔的代價就是失去五成的功力以及對於黃漢卿夫妻過去所有的記憶,當他與暮雲等人再見時只會把他們當作是初次相遇的路人而已。在暮雲等人離開前,費庭還告訴眾人,在他的夥伴中也有和暮雲一樣使用劍氣的高手。

  少室山上,蘭茵毀掉了張誥之前所留下的書信,因為她相信對於暮雲來說,張誥過去對暮雲所犯下的罪並不應該讓暮雲知道。之後,暮雲靠在蘭茵的身上,回想起過去和張誥的點點滴滴,不知不覺又進入夢中。在夢中,他躺在娘親的懷裏,為失去張誥痛哭流淚……

 

  之後,為了對抗蜀漢的飛羽高手,曹叡也成立了銅雀尊者秘密組織,成員有暮雲、蘭茵、芝茵、悠久以及韓龍等人,而磬兒則以自己的法力替眾人提高力量。暮雲走出失去好友的悲痛,決心幫助義兄完成霸業。淳于恒與玉澧一同離開,除了雲遊四方救治病人外,也順便收拾玉澧惹下的爛攤子,而玉澧則為淳於恒擋災祛厄;當淳於恒百年之後,玉澧下落不明,有人說在她得道成仙,也有人在淳于恒入殮時看見過一塊晶瑩的玉鯉。經過多年之後,婁桑終於放下一切;她回到江夏驚訝的發現,兒時的故居已經被修繕一新,而在門口等著她,正是她心中的那個人。

 

 

arrow
arrow

    gameconso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